樓門前鳥居~「皇族下乘」


「樓門」外側


樓門上的木雕非常精細,雕著日本皇室的「十六八重菊」家紋。


樓門內側,沒有大樹遮擋,看起來更雄偉。


很有歷史的繪馬殿


上方懸掛著一些很有古意的木雕~「八幡童子神 武內宿禰命」


露出半張臉的「河童 川柳」,署名是「筑紫河童共和國 香椎住人」,好有趣!


這裡的神獸是「健美狛犬」,頭小肌肉大,和健美先生的身材比例一樣,有在練的。


獻納的金屬獵鷹,爪子好大。


據說,西元200年時,神功皇后討平三韓回國之後,親手栽植這棵「綾杉」,祈求「永久鎮護本朝」。算來已是1800多歲的神木老爺爺,大到樹幹都彎到外面來了。


「拜殿」~上懸「香椎宮」敕額。


「本殿」~日本唯一的「香椎造」建築而享有盛名,重要文化財,前筑前藩主黑田長順在享元元年(西元1801年)重建的。


往樹林深處走去,在山坡上看到小小的「武內神社」~供奉賢臣「武內宿禰」。


聽說他從仲哀天皇的爺爺一直輔佐到孫子,連仕五朝,活了三百歲,真是太神了!


神功皇后產下應神天皇之後,將年幼的天皇託付給武內宿禰,親自率兵討平謀篡皇位的兩位異母皇子,鞏固天皇位置。


爬上山坡之後,進入住宅區,巷道右邊就是1800年前的天皇行宮~「橿日宮」,現在只剩遺跡(古宮址),沒拍到照片,借用日本網站神社探訪的圖片。


仲哀天皇的墓地,裡面的這棵大樹就是「香椎」。


「古宮址」繼續往下走到山邊小巷,裡面有「武內宿禰」故居,和「不老水」湧泉,據說這就是武內宿禰長命300歲的秘訣,雖然他也將此水奉獻給幾位天皇們,但是好像只有他這麼長壽。

紅色木門內就是被選為名水百選的「不老水」,每人可取2瓶寶特瓶,現在上午九點半,但是十點才開張,我們還有更想去的地方,所以不等了,對我們來說,活得自在比活得長壽更重要。



來這裡又認識了仲哀天皇和神功皇后,還有壽命僅次於中國彭祖的武內宿禰,雖然這三位人物的真實性都不確定,但我愛聽故事,喜歡有故事的地方,逛古蹟逛得津津有味。


十五年前寒假到日本找SY,就曾來過香椎宮」,那時正值女兒節,樓門入口多了大大的人面裝飾


SY住的九州大學學生會館就在附近。


每天搭車必經的商店街。


每天搭車地~西鐵「香椎宮前」,我不諳日語,每天拿著SY幫我寫的站名紙條給售票員,幾天後,他寫了一張紙條給我,看懂其中幾個漢字「身障手帖」,沒想到他竟然誤以為我是聾啞人士,還寫了半價告訴我,真好笑。這張照片是要返台時拍的,旁邊有小小的行李,難忘的青春回憶!


相關連結:
香椎宮官網
香椎宮古跡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