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年前一場巨大的火山噴發,這座海拔351m的「破火山口湖」~『摩周湖(ましゅうこ)』誕生了。
(小花花發問﹕「破火山口湖」和「火口湖」有什麼不同呢?)
(熊爸爸:這個嘛……%@&*#……)

愛奴人稱這座湖為「神之湖」,湖的東南端聳立著標高858m的「摩周岳」~愛奴語的「神之山」。
湖周長20km,深達212m,四周被高達300~400m的陡峭絕壁所環繞,人類完全「只能遠觀而不可到達焉」,真的是一座「神秘之湖」﹔而且因為容易產生濃霧,總是給人「被霧氣籠罩,很少放晴」的印象,因此又被稱為「霧之摩周」﹔加上完全沒有河流流入和流出,湖面有如明鏡一般深沉而靜謐,是「全世界透明度第一」的湖泊;甚至在200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總面積1966平方公里,在「道東三湖」中排名第二,比阿寒湖稍大,景色卻是排名第一也當之無愧,整個氛圍正如愛努人所稱的「神之湖」一般,既莊嚴又充滿神秘色彩。

2000年8月11日的北海道露營自駕遊,我們曾一一造訪「摩周湖」的三個展望台,那時見到的摩周湖真的是「神祕之湖」、「霧之摩周」,天空籠罩著重重的陰霾,等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拍到這樣的湖面景色。


2011年的今天,我們再次造訪這裡--「摩周湖第一展望台」~從摩周湖南岸眺望,冬天氣候比較穩定,正如我們所願,清楚見到了「摩周湖」、「摩周岳」與「カムイシュ島」的全貌。


據說第一次來沒有起霧,而能遇到放晴,順利見到摩周湖的人,會有不祥之事的發生~
1.「遇婚期會延遲」﹔
2.「和戀人一起看到放晴的摩周湖則會分手」﹔
3.「無法功成名就」。
我們第一次來此已經遇到「霧之摩周」,這是第二次來,所以即使現在天氣再好也不怕了!
(懷疑:這是那些來了沒有看見摩周湖景,卻嫉妒別人一來就能順利見到的人所捏造出來的傳言吧!)

難得的機會,我們夫妻倆當然要在此合影留念。


在湖的中央,有個被稱為摩周湖的「酒窩」的小島,名字叫「カムイシュ島」,愛努語的意思是「變成神的老太婆」。
這個遠遠看起來很小的島,實際上,突出湖面的高度就有30m左右(約十層樓高),而且這根本不是一座「島」,而是一座高約240m的火山頂,
火山下方210m被深達212m的湖水淹沒,這座「カムイシュ島」只是露出水面的山頂部分而已。


文章一開頭就被小花花「破火山口湖」和「火口湖」的問題問倒,喜歡追根究柢的我趕緊認真找尋答案,發現答案竟然和這座「カムイシュ島」有關:
原來「火口湖」有兩種:
1.火口湖:火山錐頂部或是旁邊形成的「漏斗型」噴口,都叫做「火山口」,「火山口」積水成湖就叫做「火山口湖」或是「火口湖」,通常面積小而深度大,成圓形或馬蹄形;
2..破火山口湖:火口湖形成之後,火山再度爆發,造成火山口擴大、或者底部凹陷,形成巨大的火山口,就叫做「破火山口」,形成的湖泊就叫做「破火山口湖」或是「破火口湖」,湖中有時甚至會出現新的火山錐或島嶼。

原來「カムイシュ島」就是因為原來的「火口湖」又再度噴發所產生的新火山錐,難怪到處都是以「破火口湖」來介紹「摩周湖」,這個小島就是證據!


「摩周湖」在1931年做過透明度調查~「41.6m」,比蘇俄的「貝加爾湖」更深更好,成為「世界透明度第一」的湖泊,這是當時被確認過的世界最高紀錄。

不過,「摩周湖」後來嘗試養殖「姬鱒」和「虹鱒」,因此透明度有逐年降低的傾向,同樣的,當時居於世界第2位的「貝加爾湖」也因為周邊不斷開發,透明度應該也是逐年下降,由於已經超過70年以上未再進行透明度測試,所以現在世界透明度第一的到底是哪個湖已經不得而知,但是世界組織仍在2001年將「摩周湖」列入「世界遺產」。
可見「摩周湖」仍是世界上公認風景特色和「湖水透明度」傲視全球的湖泊。



為「北海道世界自然遺產~摩周湖」來段南岸湖畔環景一周的影片,聽聽呼呼的風聲:


轉身向另一方看去,位在「雄阿寒岳」左上方的太陽正快速西沉,宣告著觀賞美景的時間正在消逝中…


把握時間,往展望台下方~休息室頂樓觀景台移動,View也不錯。


接著繼續往下走,來到第三個展望點,也是最低的展望位置,這裡是旅行團拍團體照的位置,既然如此,我們也利用一下,來張到此一遊照吧!


下了第三個展望點的樓梯之後就是賣店,我們本來都已經走回第一展望台的停車場,開車準備離開了,可是車子經過賣店門口,老婆說想進去逛逛,我貼心地停在大門入口處,聰明的老婆於是決定不穿外套,直接衝進店裡,這樣就不必拿著外套逛了!

我從賣店裡向外望,正好看見太陽要由「雄阿寒岳」的旁邊落下,禁不起美景的召喚,於是我又獨自回到第一展望台,企圖拍下日落的美景……(外面天氣超級冷!)



老婆本來想說外面那麼冷,太陽都快不見了,我應該一下子就會回來,可是,我望著西天夕陽的變化,竟然忘了寒冷、忘了時間、更忘了老婆,最後,販賣部關門了,老婆被請出店外,汽車鑰匙卻在我身上,只穿著橘色毛衣的她猜想:這麼冷,我應該會就近在最低的第三展望點吧!
於是直接從賣店衝上樓梯,一看~沒人,只好繼續往上爬,到第二~,還是沒人,衝上第一展望台,終於看到人了,遠遠就開始對我咆哮,耳邊忽然傳來聲音顫抖的連珠炮咒罵~你這個神經病、我快冷死了、車鑰匙給我拿來…
陶醉在落日美景中的我,只關心著天上的雲霞,忘我地拍和等,完全忘記觀景台上風勢有多强,太陽下山之後溫度有多低,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可憐的老婆差點發生慘案~凍死在「摩周湖」畔!(也挺浪漫的~完蛋了,逃!)

不過落日餘暉的景色真的很美,不是嗎?!



趁著天還沒暗,開車下山,前往今晚的住宿地「川湯溫泉」。
起步沒多久看到"路面吹雪"的現象,拍了一段影片:(拍完,老婆繼續:你看看,風有多大……)


透明度足以稱得上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神秘之湖---「摩周湖」,在日本的60年代,由於「霧之摩周湖」這首流行歌曲大受歡迎, 一躍而為全國知名的湖泊。
最後連結一段Youtube中由歌手「布施明」所演唱的【霧之摩周湖】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