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附近小逛一下,整裝完畢,回頭走一小段,10:55到達出關古道聖關段入口,三分鐘後到達石階梯,樹上綁滿登山條,足見這裏是一條熱門登山路線,只是今天似乎門可羅雀。


走下濕滑的石階梯,準備正式進入泥土路徑,此地立有附近步道的說明牌供參考。


在此遇到一對夫妻,告訴我們前方蚊子太多,沒穿長袖衣服不要再往上走,勸我們改走出闗古道東段,但是我們覺得:既來之、則安之,東段是下午的行程,所以還是繼續往前!


11:00到達「出闗步道聖關段0K+000m」,果然,蚊子大軍相當的猖獗。


為了不讓蚊子有機會在我們身上停留,雙手不斷揮著擦汗的毛巾驅蚊,雙腳更是不敢稍停,加上遇到連續階梯上坡,沒多久就走得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


十分鐘後來到視野不錯的地方。


我們飽受蚊子騷擾,無法停下來好好欣賞,繼續拚老命爬樓梯,好累!


什麼?還有倒木攔路,老婆快不行了!


這條路是多久沒整理了?!老婆的抱怨沒停過!


11:54來到「出關步道聖關段0K+2300m」。


表示關刀山三角點已經不遠了。


通過被綠草淹沒的路徑~


終於見到開闊的山頭了~老婆終於停止抱怨了!


11:57來到關刀山頂。
關刀山,海拔889m,位於三義、銅鑼、大湖、卓蘭交界處,山頂有一顆編號125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台灣小百岳No.036。


(入口解說牌)~關刀山,在清代也稱雞冠山,苗栗縣城風水龍脈的祖山,地理形勢稱回龍顧祖,關刀山山脈北起公館鄉南緣的龍船山,向南延伸經觀音山、雞隆山、新百二份,至關刀山長十餘公里,高度300~889m ,因其為最高峰,日本人於山頂插上旗子,以利三角測量工作。關刀山因地質構造為一背斜山稜,隨地形走向呈半穹窿形,彎曲形如關刀而的名。西元1935年(昭和10年,民國24年)4月21日清晨6點21分16秒,發生關刀山大地震,震央位於南南東方3公里處,地表下10公里 ,震度7.3,結果3422人死亡,11833人受傷。龍騰斷橋即是在此次天災中造成

趕路至此,全身溼透,還真有點狼狽,不過也算順利的摸到了一顆小百岳三角點。


天空烏雲籠罩,毫無展望,還是趕緊下山吧!免得半路變成落湯雞。


下山輕鬆多了,於是補拍一些上山時無暇拍攝的景物,例如被颱風草淹沒的路徑。


路中央彎曲的大樹。


廢棄的柚子園,掉了一地的柚子,空氣中都是柚子腐爛的氣味。


回望關刀山。


小徑上的大菇菇。


高大直挺的筆筒樹區。


路邊盛開的紫色「倒地蜈蚣」。


咦!怎麼有一朵白色的呢?仔細瞧瞧,的確是倒地蜈蚣,之後一路上注意尋找,未再見到白色品種。
回家後查了網路,的確有白花倒地蜈蚣,屬於罕見種,能在此相遇,感覺蠻幸運的!


12:39回到鞍部空地。


空地邊緣放置有一排鑿成方形的石塊,此時陽光短暫露臉一下子。

13:08回到步道入口,今天的行程雖短,但是不如預料中好走,老婆一路不停抱怨:我討厭蚊子、我討厭蜘蛛網、我討厭階梯、我討厭下坡、我討厭夏天,我討厭......。

今天老婆正好穿藍衣、藍毛巾、拿藍傘,簡直就是卡通「藍色小精靈」中的「小討厭」上身,即使走完回到入口石碑前,老婆還是手插胸前、側著頭說:我討厭照相,正好被我拍下當做此行的Ending。


回到車上,換下登山鞋、襪子,此時老婆發出驚叫,一隻軟體動物吸附著腳踝,趕緊抓起丟出車窗外。
我也趕緊檢查一下,一撩起褲管,就發現白色襪子上出現一大片血跡,左腳襪子上還附著一隻螞蝗,隨即下車,將襪子一抖,螞蝗就掉到地上,發現地上還有另外兩隻吸飽血,變得圓圓腫腫的,一律被我就地正法。


仔細檢查了一下,老婆被咬一個傷口,而我一共有四個傷口,血流不止,很難處理,加上此時下起滂沱大雨,原本計畫在附近用餐,之後繼續完成古道東段,不得不結束行程,回家療傷。


這次爬關刀山的經驗,覺得這種比較潮濕陰暗的步道還是冬天再走,夏天蚊子多已經很不舒服了,還出現咬人於無形的螞蝗,令人不寒而慄,真所謂「一朝螞蝗咬,十年怕草徑」,看來下次還是乖乖把綁腿拿出來用。

本以為螞蝗驚險記已經結束,回家後整理鞋子,在老婆的鞋子內發現一隻偷渡客,躲在鞋墊的孔洞中,當場逮捕~


鹽巴
處以極刑,果真神效,立刻脫水變硬,一命嗚呼,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