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強忍著眼淚,請李同學到我的辦公桌看書,
然後把我昨天以來的難過、擔心一一告訴全班同學,
說著說著忍不住就哽咽了,一些同學也忍不住哭了起來,
我請同學舉手作價值判斷:

1、認為這一件事老師該不該處理?
2、若未及時處理後果會不會更嚴重?
3、若需要老師處理,要如何讓老師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去說?
4、勇敢說出的人是對或錯?結果都是一面倒的肯定李同學的正義感。
5、有去當面肯定支持她的人舉手。寥寥無幾;沒有任何表示的舉手。人數最多;私下攻擊,甚至排擠她的舉手。十幾人。
6、認為排擠合理的舉手?無;無理的舉手,又一面倒。

接下來就比較好進入正題了,
首先,請犯錯的同學勇於改過、承擔;
其他大部分同學也許覺得事不關己,
但當班上出大事的時候,就是全班要團結表現班級價值的時刻,
所以請同學要站在對的一邊,
讓團體中的破壞者、怠惰者不敢恣意而為,
否則以後風氣會越來越壞,你可能就是下一個被翻聯絡簿、下一個被任意排擠、下一個牽扯進不良事件、甚至是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
若大家都如此思考清楚了,仍有人要去排擠她,這個指使者才是該受排擠的人。

此時下課鐘正好響起。
我回辦公室,把剛剛和同學說的事轉述給她,她哭到全身顫抖。

之後忍不住向我的好鄰居,同時也是他們的英文老師說了這件事。
第三節下課李同學和幾個小孩笑瞇瞇的到辦公室門口張望,
他們高興的和我揮手,說是要去上廁所(根本是反方向),
我們隨意聊聊,李同學身邊的人變多了。

下午英文老師的課,他們班的喧嘩聲傳遍校園,
後來才知英文老師說故事給他們聽,好多人都哭了,英文老師也哭了,
他們很調皮地說我們辦公室的老師都很愛哭。
下課英文老師拿了張紙條給我,是排擠人之ㄧ寫的,來道謝、認錯,
告訴我班級氣氛回復從前了!
我由衷希望真的告一段落了。

我相信人有善性,但需要被教導、被啟發;
但是人的劣根性是很重的,有時跑得比理性、善念快的多,
尤其當群體的劣根性生根發芽之後,常常盤根錯節,殺傷力超大,
若要斬草除根往往是事倍功半,勞心傷身的。
面對國中生的日子,應該就是每天在和他們玩去惡從善的拔河遊戲吧!
覺得自己一年一年越輸越多,力不從心,如何是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