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第一節去上820的課,導師忽然很慎重地向我借走了6個學生,說事情很嚴重,
進了教室詢問同學發生了什麼大事,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家醜不可外揚。」
心想,大家有這樣的羞恥心我也不再追問,認真地替其他30位同學做段考前複習。
上課中,一位同學回來說導師找兩個孩子,
再過一會兒,又來找一位,在場同學開玩笑說:「白色恐怖喔!」
我不禁好奇地追問:「到底出了什麼事?」
同學仍然不約而同地搖頭表示太丟臉了,要我別再問了。

820是我當專任這一年新接的班,樂隊班,
孩子很嬌寵,動不動就擺臉色給老師看,
我ㄧ向對如此的學生不假辭色的,
相處久了,彼此了解了,
發現這些孩子雖然優越感多了些,自尊心多了些,任性自私也多了些,
但都還懂得是非善惡,態度馴服了,還是可以說之以理的。
這樣的信任感建立了之後,即使發生了天大的事,我也有信心共同克服度過的。

後來輾轉得知是蔣同學在手機裡存A片,帶到學校,幾位同學下課時傳閱,上課時偷看。
老師將家長一一請到學校,還花了2個小時單獨教育。
我心裡想,青少年時期總是多了些好奇,導師處理地不慍不火,
這些孩子本來也不是大壞蛋,應該得到教訓了,以後就會走回正途了。

今天第一節考數學,怕學生時間不夠,我提早到教室準備。
路上遇到昨天犯錯的幾個孩子,兩手插口袋,嘻皮笑臉,神情很不友善地向導師室走去,我繼續往教室走,
一進教室,氣氛非常詭異,原來是李同學在哭,4個女孩圍著安慰她,
這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哭得讓我也心疼不已,
一問,是那群犯錯的人偷翻她的聯絡簿,發現她是告密者,
唉!難怪她哭得如此難過,
做對的事卻變成箭靶,而且還要背負「廖北啊」的指控,這可是充滿委屈的。
快上課了,讓她先去洗洗臉,收拾一下心情,好好考試,對錯很清楚的。
怎知,一轉身向講台走去,另一邊圍著更大一群人,堵住不讓我看到圈圈中心發生什麼事,
竟然這邊換另一個男生在哭,聯絡簿就是他最先看到的,剛被老師罵回來,
我單獨把他叫出來,問他為何而哭?
他啜泣地說:「自責。」「已道歉了仍然自責!」
這個孩子平時幼稚愛玩少根筋,但是單純善良,
我一樣要他先洗洗臉,先考試再設法彌補。接著上課鐘就響了。
可是我整節課坐立難安,總是忍不注想著李同學的心情,
這樣的氣氛多延續一節課,對她的不公平就多了一節課。
這些孩子需要好好教育一番的,
可是我不是導師,而且下一節不是我的課。

考完後,找了幾個偷翻聯絡簿卻逍遙法外的共犯,問一問想法,
他們理直氣壯地說:「李同學很白目,在聯絡簿上告狀,害他們回家被罵、被打。」
我反問:「看見殺人放火報警有錯嗎?」
三人都啞口無言,還把事情因果再分析一次,
臭罵他們犯錯連接受的勇氣都沒有,還去轉移事情焦點找替罪羔羊,
沒擔當而且壞心腸,然後要他們去好好處理善後,
別讓班上無辜的同學因此要選邊站,撕裂同學感情。
我把此事告訴他們導師,
第四節我在隔壁班,聲音不清楚,但是可以聽出來是他們老師正在曉以大義。

可是,我還是整天心情不好,擔心著李同學會不會被排擠,
因為班上同學圍著被罵回來的男生那一股氣氛實在很不友善,
他們那是什麼意思呢?自知有錯,心虛卻人多勢眾,想仗勢欺人?
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要替李同學伸張正義啊!

決定明天要剝奪一下他們的自習課,了解一下大家的想法,好好機會教育一番,
就算要選邊站,也要選對的一方,正義的一方啊!
這一個團體的中心價值正在被有心人士利用瓦解中,
此時如果中間份子立場不堅定,善惡不分,或屈服於惡勢力的話,那這個團體就完蛋了。

唉!當老師不要把情緒帶回家,誰不知道啊!
可是每一個孩子都是活生生,有情感的,會受傷,也會傷人的,
我實在無法說放下就放下,說不想就關機!

另外,
昨天學務主任被一個三年級的中途班學生揮拳,
之後立即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懲處,
但是中途班導師事不關己地說:要怎麼做,下條子給我啊!
會議就解散了。聽得我一頭霧水,這算有決議嗎?
這樣的結果好像沒開會反而比較好吧,
中途班導師反而幫打人者撐腰的感覺了。

學務主任被學生打,這種象徵意義可是無比大的,
若這件事沒有處理,以後我們這些老師們準備著當學生發洩情緒的沙包了。
而身為中途班導師,把孩子找回來了,是回來打老師,打主任的?
還是找回來作業績,然後功高震主,可以目空一切,其他人遭殃都是該包容忍耐的?

學生的錯都可以忍受,可是大人的無理,
尤其同一陣線的同事都是如此的語氣和態度,真是教人火冒三丈,
決定以後不跟這個人講話。
討好學生,是非不分,這種人還有什麼可以教導學生的呢?我不齒與之為伍。
今天特地很無聊地跑去告訴主任:「我支持妳!」
好弱的一句話啊!

(請繼續收看下集~國中生的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