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開始想花時間在部落格上有兩個用意~~

一個是我有整理出遊照片的習慣,
早期需要底片的時代,我會將照片沖洗出來,
用word打出照片裡的相關資料或趣事,把它們整理成像婚紗專輯一樣,
沒事就拿出來回味一下,覺得這樣非常「保值」,
雖然挺花時間,但是我非常enjoy那段過程。
可是這幾年都使用數位相機,照片都存在電腦中,
雖然可以像電影一樣不停播放,
可是沒有敘述說明的照片感覺好冷,好遠,沒有fu,過沒幾天就堆著存檔而已。
曾經嘗試過好幾種編輯軟體,
電腦程度大概連小學生都不如的我,覺得實在太麻煩了,
沒想到隨意胡亂申請的部落格,效果和便利性都符合我的能力和需求,
就這樣玩下去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覺得自己這顆腦袋的記憶體實在超級小,
電影不管看幾遍永遠都是新片,
自己做的糗事,別人拿出來挖苦取笑,我還要問別人:「後來哩?」既然部落格是如此方便又好用,
就好好來記錄一下曾看過的書,曾看過的電影,曾發生過的事,曾感動的話,曾愛過的人,
也是擴充人腦記憶體有限的好方法,一舉多得。

起初面臨的困難是打字太慢,
但是熟能生巧,鍵盤位置摸熟之後,一指神功也可以爬得連續了。
可是接下來的難題就拿它沒輒了:忘的比寫得快!
我生性話多,表達能力又不好,
常常簡單的一件事只會拉拉雜雜地敘述,
所以爬完一篇常常就是一個下午或一個晚上,
有時想記錄的事情又多,有電影,有郊遊,有看書,有感觸,
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只好心想,好吧,一天消化一點吧,
但是爬了一篇,忘了一堆,
如何解救我這顆退化善忘的老舊記憶體呢?

前兩天才爬完的「燦爛千陽」其實是半個月前看的,記憶已模糊了;
現在該寫的功課應該是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
這本書看了一個星期吧,讀他們母子的每一封信都有來爬的衝動,
但是一篇一篇看下來,36封信的內容,我現在大概只記得第35封的「獨立宣言」,
忽然覺得我的記憶倉庫彷彿是一個腐朽的箱子,
放了新東西進去,之前的都會腐爛長蛀蟲,永遠只能保存最新的東西;
昨晚整理自己部落格裡幾篇文章,
發現只有最新文章會主動顯示全部,其他的都只剩標題,
記憶體小又喜新厭舊的我(它們兩個應該有血緣關係)腦海中記得的也是只剩標題,
但是也不想再回頭去看,忽然之間有一種恐懼感順著雞皮疙瘩冒上來,
想起龍應台其中一封信談到「『老』是一種衰退」,
思考著自己要如何面對這種無法抗拒的衰退,
這些雞皮是不是我不知不覺中面對「老」的反應?
他兒子以為媽媽對老的看法會是「優雅老去」,
自己這麼感受過之後,發現這應該只是一種自我安慰,不切實際的幻想吧!

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是我的生活準則。
所以了,在我無法擴充記憶體之前,也只能改變心境,接受自己了。
其實記憶力不好也未嘗不好,
每一件事都是新鮮事,
不如意事忘得快,
糗事笑話不斷,
每天都無憂無慮,逍遙自在過生活,多快意!
至於給自己的部落格功課能記多少就記多少,龍應台也不會來找我算帳,
只是麻煩身旁的親朋好友們,有事沒空能多提醒我,多幫我留意:
有沒有忘了自己有帶便當還吃了別人訂的餐盒;
有沒有和別人約好了卻忘了這檔子事;
有沒有停好車卻忘了熄火人就跑走了;
提款完有沒有記得拿走卡片或現金......,
半失智人需要大家發揮愛心,共同幫助他順利走完人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