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與聖嚴法師有任何近距離接觸,唯一有關係的大概也只有去齋明寺打坐一陣子,最大收穫也只是買了2個蒲團,除此以外未曾看過他的書,只看過電視上播放的「法鼓山」、「新六倫」,感覺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智者。

幾年前看見電視上的法師忽然胖了起來,棕熊就曾斷言:腎臟出問題水腫了。

今天看了新聞才知三年前他的右腎功能就已嚴重惡化,去年年底又發現罹患了多發性肝癌,當時無數大小腫瘤已經密密麻麻布滿他的肝臟,無法開刀,身上也出現嚴重的黃膽,無法積極治療。前日併發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圓寂了!

當他病重時,醫生曾經建議腎臟移植,但大師認為自己來日無多,移植只是浪費健康者一個有用的器官,不是慈悲而拒絕;洗腎時出血拔管極為疼痛,大師仍能態度和藹,毫無懼色;癌症末期引發多種併發症時,仍然笑容可掬地在電視上鼓勵大家:「越是不安的時候,越要平安心安。」水腫發福的臉顯得更加慈祥,我們完全看不出病容,但是怎麼才安撫了大家的心靈,您就離開了呢?而且還能瀟灑地說:「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佛法說:「空」,「我」的存在本就只是因緣聚合而成的:「假我」,緣聚則有,緣散則滅,佛學應該是最理性的哲學了,在這樣的教義中修行,才能有如此的大慈大悲和大勇大愛,也才能如此淡然地走,卻帶給社會深深的追思。

相信只有認真走過的人生,才能以這麼美麗的姿態告別紅塵,靈堂前的輓額:「寂滅為樂」,慧根不夠的我,看不破生離死別,只會熱淚盈眶,大師這樣的境界,我還要好幾世輪迴才能修練成果吧!但大師您的智慧將是我此生追隨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