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一向虛心務實,是不做白日夢,多做少說的數理型女孩。
還記得23歲那年暑假,我們兩人都已大學畢業一年了,
還每天起個大早,相約上圖書館搶座位k書,
我是為了調校脫離變態校長,她是為了公費留學考試。
之後,我們都成功了,人生的路也不同了。
我越來越適應工作,而她隻身前往日本這個陌生又龜毛的國家,
要面對的除了語言之外,還有金錢、文化、人際關係、論文、報告的壓力。
還記得曾有幾次寒假去日本找她,
她特別擠出假期和生活費,訂好民宿陪我度假,
天空下著雪,身體泡著湯的浪漫經驗幾輩子也忘不了,
現在想到她的用心還是既感動又感激。
後來學成歸國,當起電子新貴,
不久又閃電嫁到日本,又一次新的適應和學習,可是都一一走過,而且過得很好,
尤其令我佩服的是本來學應用數學,竟然能夠到異國跨足從事電腦教學、漢語教學,
她的個性就是這樣,興趣廣泛,先多方接觸和學習,增加自己的能力,
然後目標出現時,就一步步去克服,穩健地走出無限可能的新生活。

花貓以前上課總是打瞌睡,下課就做白日夢、閒扯淡,每天無憂無慮,天不怕地不怕:
班上沒人要當班長,她就毛遂自薦;喜歡上某個圖案,就興致勃勃地設計logo,到西門町找廠商做起商品,然後到處找人投資,全校兜售,當她的好朋友那時心裡真是罵到不行了,成天就要幫她想著賣不完虧本怎麼辦?爛攤子要怎麼收?反而她,成本還沒拿回來,又想著下一個創意了。
從小窮到大的我看著她毫無評估,喜歡就做的做生意方式有時會擔心到失眠,是又佩服她那不知從哪兒來的的樂觀和活力。
大學沒畢業,就被王偉忠找去當助理,磨得吃苦耐勞,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吃苦耐勞、工作狂、樂觀活力、加上個性開朗好相處,文史底子又好,
在新聞界闖出一番天地是必然的。
有時買報紙就是為了找她的名字,從字裡行間找尋老朋友的足跡,想像老朋友的近況,了解老朋友的想法。

其實我和學長不很熟,但他老婆和我ㄧ起住了三年,所以聽都聽熟了。
這個室友應該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努力上進的一位,
自律非常嚴謹,每天準時起床,然後上課、學英文、參加營隊、打工......,
一定要忙碌充實才睡得好的那種人。
而我正好和她相反,沒睡飽不上課,不到最後關頭不寫作業,每天優哉游哉,
她總說我過著「道家無為」生活,我說境界上不夠格,形式上倒是差不多。
她的男友則是電力源源不絕的勁量電池,
有他的地方就有笑聲,非常熱情開朗耍寶的一個人,
總有點子讓生活更有趣更快樂,我們這些室友也偶而受惠。
畢業以後,他們都到南部教書,室友一邊教書,一邊寫論文,
兩年就拿到中文碩士,中間還結婚,當了媽媽,只有超人才能同時做到。
之後和他們聯絡愈來愈少,知道她考上高中老師(預料中事,而且相信她會更上層樓),
曾經擔心學長會不會和她愈差愈遠呢?後來就斷了音訊了。
十多年之後,沒想到,學長的成就完全不只於本業的教學,
甚至被國家派到英國和愛爾蘭進修,在珠寶、藝術方面都有一席之地。
其實充滿活力和創意的人本來就是會不斷去開發生活的新鮮感和可能性,
不會讓生活停著的,當初的擔心真是杞人憂天,頭腦不清。

想想他們,
都有理想、有信心、有熱情,
我很榮幸能有如此傑出優秀、不同生活模式的朋友豐富我的生活。

只是,如果人生可以倒帶,我還是會選擇現在這樣的生活。
也許少了上進心和競爭力,可是我就喜歡這樣閒散安定的生活步調,
目標性、充實感一直是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東西,
所以看看他們,想想自己,何必自卑?何須惶恐呢?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現在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是我取捨選擇的結果,
我既然選擇所愛,就要愛我所選。

那天玉珊問我們:年近不惑,惑不惑?
看來還是智慧不夠,
其實可以不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