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某日改班上聯絡簿中的生活小記,黃同學寫道:
「音樂課時老師給我們看影片,裡面有一群男生和女生在用高音唱歌,......」
我一邊改,一邊納悶:這是什麼片子?後來改到別本,原來是在看「歌劇」,
唉喲!兩個字就能清楚表達的事,卻寫得又臭又長,而且不知所云,程度差又不認真聽課,真是傷腦筋!

*     *     *     *     *

某日,與班上同學閒聊,聊到紅樓夢裡面的「林黛玉」長得花容月貌,但是體弱多病,而且纖細易感,常常得罪別人,自己也心情抑鬱,最後......

此時江同學突然很好奇地問:她讀哪一班啊?

部分同學露出和他一樣的眼神,程度較好的同學已經笑得東倒西歪了!


*     *     *     *     *

文言文默寫一向只能照本宣科,改起來沒啥意思,可是現在的學生創意十足,雖然只是錯別字,但是也能錯得另有新解,而且讓人噴飯。

話說某日請學生默寫「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陳同學硬生生的把「五柳先生傳」寫成「野柳先生傳」,這個創意好,若能把後面的「宅邊有五柳樹,因以為號焉」也一併修改的話,說不定可以投稿參賽了!

另外,暗戀林黛玉的那位江同學更勁爆,「沈復」的「兒時記趣」中的名句「夏蚊成雷,......」,到了江大師的筆下竟然變成「夏蚊陳雷」,江大師說話口音和造型與陳雷先生都有那麼一點相似,這麼一改,真不知是故意還是巧合,年長的同事笑稱:乾脆改成「文夏陳雷」閩南語懷念金曲演唱會的海報標題好了!

從此之後,班上就多了一位「江雷」同學!

*     *     *     *     *

某日課堂上講到和花有關的成語,其中一句是「殘花敗柳」,我說:字面的意義是指凋殘枯萎的花朵,但是文學中經常用花來代表女人,所以「殘花敗柳」後來通常用來指~~

我正要往下說,平時就很踴躍發言的阿慶邊舉著手邊說:「我知道,我知道,是指年紀大的女人。」

我皺了一下眉頭,想引導回正確答案,所以繼續問:「例如哪一類女人呢?」

他很肯定地回答:「例如我阿嬤!」

我一聽,心想:「完了,我的引導錯誤!」

正思考著如何既不傷害孩子自尊心,又能導入正確答案時,阿嘉舉手了,我滿心期望他能扭轉局面,沒想到他用非常肯定的語調說:「老師,我會造句:我的祖母已經是七十多歲的殘花敗柳了!」

我聽到差一點昏蹶,趕緊告訴大家:「殘花敗柳」通常指的是「娼妓」,如果用錯了,會產生很大的誤會的。

單純的他們一邊聽,一邊露出驚異的表情,教室頓時鴉雀無聲,幾秒鐘之後,大家不約而同地大笑起來,我也覺得好好笑,哈哈哈

*     *     *     *     *

學生程度一屆比一屆差,有人憂國憂民,有人搖頭嘆息,但是又何奈?不如換個角度,放輕鬆,才能天天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棕熊與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